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理论探讨 > 文章内容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康永兴  ︱ 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6-7-15
    关于“看病难、看病贵”的成因,大致有三种看法:政府投入不足,医疗卫生系统“创收”和卫生资源分布公平性问题。这三种看法都有道理。但从近年来社会公众的反映和社会调查的结果来看,公平性问题是目前卫生体系中最突出、最关键的问题。
  “看病难”难在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目前,全国的医疗资源(如医疗卫生领域的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优秀人才等)的80%都基本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看病贵”贵在医疗费用的总支出中政府只拿了16%,而老百姓的支出则占到55%。
  我国医疗费用支出的总体水平并不低,到2002年,我国医疗总费用占GDP的比例就已达到5.42%,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英国医疗费用占GDP的7.6%,做到了全民免费医疗;在香港,医疗费用占GDP的5%,全体市民看病免费;新加坡甚至只用了占GDP3%的医疗费用,就建立了全民健康保障的体制。然而我国的情况却是农村缺医少药,相当一部分农民看不起病。我国每10万人的医生拥有量为167人,比英国164人、新加坡135人还要多,与日本197人、韩国173人也差距不大。跟相邻的国家或地区比,中国医疗资源的使用非常不合理。
  我国九亿多农民为何缺医少药呢?一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平均。例如,北京1200万人有三甲医院57家,而有些千万人口的城市,却连一家三乙医院也没有。二是严重的“重城市轻乡村”。以1998年为例,财政对卫生医疗事业的拨款,用于农村的比例不到16%。而政府对三甲医院的补助费,比对乙级医院的补助高出100倍还要多。很显然,如果能够解决卫生资源的城乡、地区分布的不合理问题,是可以让广大农民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如果公平性问题不解决,政府对卫生医疗的财政支出再增加,按现有体制,资金也只能流入大城市的大医院,也只能进一步拉大差距,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我国医疗卫生资源的占用与保障效果极不相称,农村更是如此。英国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6%的卫生总支出,使全民得到几乎是免费的医疗服务和药品。而我国相当于GDP5.4%的卫生总支出,却只有占人口总数不到10%的全民所有制员工和离退休人员享有医疗保障,其他90%的人口几乎得不到保障。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保障效果不理想,原因之一在于卫生资源出现严重浪费,直观表现是人员和设施利用率低。特别是乡级卫生院,医生门诊数及病床利用率等指标都大大低于城镇医院。此外,药品浪费也很严重。
  目前,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正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筹资模式,以财政补贴为主,由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自2006年起,中央和地方财政出40元,农民个人出10元,总额达到50元。这种筹资模式以大病统筹为主,以小病补偿为辅,但是其保障的层次、保障的程度还是有限的。
  据浙江省和广东省等一些地方的经验,筹资水平达到每人100元,对患大病的农民个人,年度最高补贴限额为3.5万~6万元,这样就可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但就全国农村而言,大多数地区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因而在目前的实践上是行不通的。 

上一篇:冷观农村“别墅热”   下一篇:发挥江苏名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品牌效应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05-06)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05-06)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09-20)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05-06)
·衡量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05-06)
·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05-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破(05-06)
·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05-06)
·四川: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推(05-06)
·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05-06)
·刘锡潜代表:深化农村医疗保障(05-06)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几点思考(05-06)
相关文章
·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07-19)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07-16)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07-15)
·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07-14)
·农民工有了学法阵地 嘉市两个(07-13)
·新生代农民工解开“心结”更阳(06-25)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觉(06-22)
·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06-01)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05-31)
·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05-26)
·苦读勤学 农民工徐万年码头上(05-11)
·易宪容:农民工享经适房短期难(04-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