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理论探讨 > 文章内容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康永兴  ︱ 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6-12-11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一大批生产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乡村科技人员”。
    深刻认识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农村实用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知识和技能,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劳动者。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实质上是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的过程,是用现代科技和装备改造传统农业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否顺利推进,与广大农村劳动者的素质有很大关系。但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12%,绝大多数农民没有受过职业技术和技能的培训。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要求。要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就必须始终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作为关键因素。实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除了要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思路加大外部支持力度外,最关键的是要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步伐,提高广大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他们的致富本领。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措施。当前,在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面临着就业压力加大、社会收入差距悬殊等问题,因此必须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中西部地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促进区域协调。
    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现状分析
    一是总量不足。截至2004年底,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数约为579.1万人,占全国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2%,占全国农业人口的0.6%。
    二是结构不合理。近六成的农村实用人才集中在农业生产领域,能够带领农民群众获得农业以外收入的技能型、经营型人才的比重较小;在生产能手中,种养人才占到84%,从事农产品加工方面的人才只占14%。
    三是素质偏低。农村实用人才中,中专以上学历的仅为22.7万人,占总数的3.9%。即便是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文体艺术类人才等素质相对较高的群体,中专学历也只占11.6%和10.9%。同时,农村人才老化问题也日益突出。
    四是人才流失严重。不仅一大批优秀农村青年通过高考跳出农门离开了家乡,而且那些头脑灵活、身强力壮的农村青年绝大多数也是常年在外经商打工。
    五是人才地区分布不均衡。我国农村人才地区分布的梯度特征明显。据统计,每万名农村劳动力中拥有的农村实用人才,江苏为188名,河北为116名,广西为82名,青海为51名。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大致有如下几点:一是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管理体制不顺;三是投入严重不足;四是政策不完善。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步伐的对策建议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步伐,要紧紧抓住培养、服务、评价、激励等环节,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地位
    要牢固树立农村实用人才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动力的理念;树立农村实用人才与党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同等重要的理念;树立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职称,注重实绩选人用人的理念。在此基础上,要全面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地位。要从主要开发物质资源、自然资源转向开发人才资源,要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作为科教兴农和人才强农战略的重点。
    (二)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培训体系
    要充分利用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职业院校、农业成人学校,充分利用电视教育、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媒介,利用各级农业站所,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三)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加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要建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基金,并从财政预算上予以保证;对已经实施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应加大支持力度。要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同时,推行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相结合的多元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投入模式。
    加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土地向种养大户集中,让更多的实用人才脱颖而出,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要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创办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对领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农民专业协会,从事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农村运销业的农村实用人才,在工商、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完善工作机制,营造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
    努力建立和完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选拔机制。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农村实用人才的主要标准,进一步改进选拔方式,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抓好选拔工作。
    努力建立和完善农村实用人才激励机制。对农村实用人才在科技开发、科技承包、生产经营和社会服务中取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要给予重奖;对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较大贡献的,要给予表彰或授予各种荣誉称号。
    (五)加强市场建设,促进农村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城乡一体的人才市场,逐步取消城乡分割的就业政策,让农村实用人才和其他各类人才享有平等就业机会。要大力加强人才市场建设,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市场网络。

上一篇:农民期盼的新农村,是个啥模样?   下一篇:抓住六个重点 构建和谐垦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05-06)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05-06)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09-20)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05-06)
·衡量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05-06)
·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05-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破(05-06)
·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05-06)
·四川: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推(05-06)
·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05-06)
·刘锡潜代表:深化农村医疗保障(05-06)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几点思考(05-06)
相关文章
·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07-19)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07-16)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07-15)
·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07-14)
·农民工有了学法阵地 嘉市两个(07-13)
·新生代农民工解开“心结”更阳(06-25)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觉(06-22)
·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06-01)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05-31)
·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05-26)
·苦读勤学 农民工徐万年码头上(05-11)
·易宪容:农民工享经适房短期难(04-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