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理论探讨 > 文章内容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动困难重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5-31 (阅读次数:
  富士康员工惊人的“十二连跳”,让整个社会,包括政府、企业及公众,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况,重新作出了一些审视。中华全国总工会5月29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使广大职工有尊严地生活,实现体面劳动。但从富士康的“跳楼门”和本田的“停工门”来看,要创造“体面”和“尊严”,尚取决于多个条件,员工的双手可以给薪水添上几张钞票,却难以独自完成这样的创造。

  实现体面与尊严之所以步履维艰,主要症结当然是劳资双方的地位不平等,再加上相关的法规欠缺,因此难以有平等的对话机会;没有平等对话,就意味着一方的屈从与忍受。此外,企业里工会职能孱弱,政府部门职责缺位,使得这种平等对话的机会更为渺茫。可以想象,如果仅靠个人的双手可以创造“神奇”,可以完成个人权利的提升,那么富士康可能就不会有什么“跳楼门”,南海本田员工也不会因担心受到报复,停工时都要戴着口罩,甚至不敢挑选谈判代表。每个职工心底肯定有维护个人权益的冲动,但员工的一双手,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这些疑问存在于职工心底,公众心底,消散不去,不知道会不会刺痛本应该代表员工利益的工会和相关的职能部门。

  社会曾经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有着各种讨论,比较突出的一种是,新生代与第一代相比,生活方式将会发生根本变化,第一代挣了钱还要回到农村去,而新生代将选择如何在城市落脚,然后过上城市里的生活。社会为新生代农民工勾画了一个美好的前景,却没有为他们铺好脚下的路。和第一代相比,新生代的生存环境的确有了一定改善,也得到了一定的社会认可,但是,整体上看却难以说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比如,在一些能够创造较好效益的企业,有时候便会成为特殊的“社会公民”,可以享受许多的另样权利,企业的负责人可以摇身变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荣耀集中在了企业或企业负责人身上,却忽略了效益是由企业员工创造的,社会没有给予企业员工足够、公平的认可。这样的不公与被忽略,在以农民工为主要构成成分的企业里,过去比较突出,如今依然如此。

  全总提出的“加强青年职工心理疏导”,是试图改变职工心理困境的一种方式,却并非改变职工生存困境的根本手段,工会实现“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可能比较简单,但要真正成为职工的利益代言人,为职工撑腰,恐怕还要假以时日。道理很明显,如果工会的生存土壤依旧依存于资方,就不能或不愿意挺起腰来为员工说话,如此又如何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包含工资协商制度的《工资条例》,据说因为遭受部分大企业的极力反对而难以顺利出台。法律的欠缺,工会的独立性不够,在这样的情形下,如何尊严地生活?又如何实现体面劳动?“尊严”与“体面”,已是大家熟悉的词语,但它们不能总是美好的辞藻与鼓舞士气的“梅子”,否则,说得再多、喊得再响,也会日渐失去吸引力。尊严和体面要靠职工的双手创造,但更多的力量则来自外界。什么时候外界的力量充裕了、实在了,体面与尊严,才会实实在在地降临到职工头上。
上一篇: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桌会议”化解纠纷   下一篇: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SIYB创业俱乐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05-06)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05-06)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09-20)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05-06)
·衡量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05-06)
·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05-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破(05-06)
·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05-06)
·四川: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推(05-06)
·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05-06)
·刘锡潜代表:深化农村医疗保障(05-06)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几点思考(05-06)
相关文章
·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07-19)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07-16)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07-15)
·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07-14)
·农民工有了学法阵地 嘉市两个(07-13)
·新生代农民工解开“心结”更阳(06-25)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觉(06-22)
·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06-01)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05-31)
·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05-26)
·苦读勤学 农民工徐万年码头上(05-11)
·易宪容:农民工享经适房短期难(04-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