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理论探讨 > 文章内容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进广州市工会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5 (阅读次数:
  7月14日,32岁的四川人周述恒到广州市工会工作刚满一个月。”  由于在建筑领域工作经验较多,周述恒被分配到广州市工会下面的建筑工会部门,一个部门共4人,事情不太多,初期主要是了解情况。

  7月14日,32岁的四川人周述恒到广州市工会工作刚满一个月。此前的他,是福州市一名默默无闻的农民工,在异乡打工12年,总计待过近百家工厂。

  他做过车间操作工,蹬过三轮车,摆过地摊,当过保安,送过报纸……业余还挤出时间拿起了笔。

  2009年,爱好文学的他把数年打工的辛酸血泪写成46万字的纪实体小说《中国式民工》。正是媒体对这本书的广泛报道,让广州市工会了解到他,并跨省将他“挖”走,想凭借他对民工心理的熟悉,推进当地农民工关怀等相关工作。

  “工会力量的增强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作1个月后,周述恒建议赋予工会更大的责任,以及代表工人的真正权力。

  清闲的工会工作

  在决定来广州工作前,晃荡惯了的周述恒提前做过调研。“我来到广州,发现他们挺有诚意,再加上我确实有点个人英雄主义,想为农民工多做一点实事。”

  由于在建筑领域工作经验较多,周述恒被分配到广州市工会下面的建筑工会部门,一个部门共4人,事情不太多,初期主要是了解情况。

  这一个月,他已经和同事们到基层工地慰问了5次,每次随行都带上洗衣粉、菊花茶等送给工友们。

  一次到建筑工地慰问,工人在聊天时悄声对他抱怨:“这么热的天,凉茶也不烧给大家喝。”当时正冒着汗珠的他的确感同身受,事后他将工人这条意见反馈给了领导。

  “工会自己的力量有限,可能需要督促公司去完善管理,改进一些福利制度。”他说。

  除了慰问等日常事务,工会上下最近在忙的事情,就是推动各行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按照广东省统一规定,他们分区域、分行业在各个企业筹建制度,并增设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指导劳资双方开展工资协商。

  最近,工会还把自我权益维护等条款一条条印在普法小册子里,发给工人。

  由于现在的工作比做民工时清闲些,周述恒开始闲不住。连续两个周末,他都走上广州街头,和环卫工人们聊天。建筑工地也是他爱去的地方,见到工人干活时就帮帮,休息时就聊聊天。而工人们也乐意跟他讲真话,“毕竟我就是农民工嘛,他们不防备。”

  只求按时发工资

  在来广州之前的12年,周述恒一直待在福州。16岁,他由堂哥堂姐带领,坐了两天两夜火车到达福州,开始了打工生涯。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用刺鼻的令人作呕的香蕉水去抹废件上的字”,并且首月无工资,此后先后在塑料厂、钟表厂、电子厂等工厂,摸爬滚打12年。

  作为一名多年的打工者,周述恒对打工群体异常了解。在他眼里,这个群体的多数都很不自信,对生活没有太多要求,饱尝城市人的歧视,而不会主动去抗争、去维权。

  “比如我刚去的两个建筑工地,问他们的希望,工人说只要求工资不拖欠,如果能给每一个人都买上工伤保险就更好了。”

  有个环卫工人的话让他印象深刻:“工资现在才1300左右,要是有1500啊,睡着都会笑醒。”

  这些朴实的愿望常常让周觉得心里发酸。

  当然,他们的工资待遇,比之周述恒十多年刚出来打工时要好很多。那时候,他记得,一个月六七百元的工资很正常;而现在一般能拿到1000左右,再加上加班,能拿到1300左右。

  至于除工资外的社保待遇,周述恒鲜有享受,他清楚记得,待过的近100家单位里,只有一家台资企业主动跟工人们签合同,还给他们上保险,当时有点受宠若惊。

  “以前工作难找得要死,谁还管有没有合同,给钱就干。”周说。

  他了解到,现在的情况比之前好得多,拖欠工资、不签合同的都少了,但是他仍然给出一个惊人的数据:“就我所经历的,起码还有70%以上的没签劳动合同,没有医保社保。比如很多建筑工地,你随便问一下,除了大的建筑公司,中小型一般都不会签的,承包出去的就更不可能。”

  失声的民工

  下一步,要推动农民工问题的解决,周述恒有自己的思考。

  在他看来,农民工没有太大的奢望,能按时发工资,能买上工伤保险就好了,很多人甚至都还不太知道养老保险。

  就这点看,相关工资制度、社保制度的完善是必要的。但周有个疑问,无论什么制度,能不能可行,是不是表达了农民工的诉求,还是个问题。

  他认为,一直以来,他们表达自己呼声的渠道还是太有限。

  并且,农民工的权利意识觉醒也是个问题。很多农民工自身不愿惹事,“有的单位没按时发工资,始终要不到,他自己就算了,换个地方继续打工。至于其他的,他更不敢想。”

  同时,由于离乡背井的工作居住环境,他们自己也很谨慎,除了老乡和亲戚外,工友们很难团结起来,共同去争取具体利益。

  制度完善也是个迫切的问题。

  周在自己书里反思:“国家,虽提供了一个农民打工的场所,却没有很规范的制定与打工相关的制度。以致本书中提到的黄牛党,黑中介,职业病,工伤,讨工资,做小姐,留守儿童,小混混,等一系列故事应运而出。”

  目前身在工会的他还认为,工会力量的增强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建议赋予工会更大的责任,以及代表工人的真正权力。

  他在书里这样感叹:“到现在,中国的城市与农民已纠葛为一体,但却又壁垒分明。可以说,中国社会的封面是城市,封底是农民,但农民在城市缺失公平待遇。”
上一篇: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蚁族实现中国梦   下一篇: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调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05-06)
·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为新农(05-06)
·农民刘兴山苦心钻研20余载 多(09-20)
·如何化解乡村债务(05-06)
·衡量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05-06)
·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05-0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破(05-06)
·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05-06)
·四川: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推(05-06)
·和谐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05-06)
·刘锡潜代表:深化农村医疗保障(05-06)
·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几点思考(05-06)
相关文章
·我国农民工政策显成效 四大问(07-19)
·信阳师院学子开展“新生代农民(07-16)
·农民工将打工经历写成小说 已(07-15)
·社科院专家:让第二代农民工和(07-14)
·农民工有了学法阵地 嘉市两个(07-13)
·新生代农民工解开“心结”更阳(06-25)
·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觉(06-22)
·60名重庆市返乡农民工自发成立(06-01)
·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尊严和体面劳(05-31)
·10多名农民工上门讨薪 开“圆(05-26)
·苦读勤学 农民工徐万年码头上(05-11)
·易宪容:农民工享经适房短期难(04-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