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江苏省总工会全力推进职王队伍素质提升在实现“两个率先”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9 (阅读次数:

    全国工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是我们热切期盼的一件大事。全总领导对当前工会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新时期工会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对统一全会的思想认识,激发大家的智慧和创造力量,开创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阶段。工会宣传思想工作如何紧扣时代主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成为必须做出响亮回答的重大课题。我们在认真连续十年开展“创、树”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自 2003 年起,又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以“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选树时代职工形象”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 ( 简称“两争一树”活动 ) 。现将有关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作一汇报。

 (一)

    跨入新世纪以后,全新的形势引发了我们对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新审视和深层思考 :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民经济融入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工人阶级怎样才能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自我发展的空间 ? 职工最迫切需要工会提供的帮助是什么 ? 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全民族“三个素质”明显提高,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又是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强大动力的深刻论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从江苏的实际看,党中央对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殷切期望 , 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主题o 教育和组织全省职工树率先发展之志, 聚率先发展之力,育率先发展之才,建率先发展之功,把实现“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变成全省广大职工的理想追求和自觉实践,理所当然地成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全局,服务发展的总目标和总定位 o 我们在基于对全省建设学习型城市、学习型企业蓬勃发展,广大职工强烈要求改善知识、技能结构的呼声进行广泛调 研和分析后 , 一致认为,在学习“三个代表”, 力争“两个率先” 目标下, 教育引导职工树立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学习成才意识,打造知识化的新型劳动者形象,应该成为新时期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主线。为此,省总工会于 2003 年初作出用5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开展“两争一树”活动的决策,作为统揽宣教工作的大主题,列入全会重点工作,以1号文件的形式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发动。一年来的实践,使这一活动呈快速起动,健康发展, 顺利推进的良好态势。

(二)

    2003 年是实施“两争一树”活动五年计划的第一年 o 从活动之初,我们就十分明确提出三条原则 : 一是紧跟形势发展要求,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二是坚持目标推动,环环紧扣,牢牢把握活动的主动权;三是坚持思想道德文化技能和体能三个素质的有机统一, 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为使活动深入扎实地展开,我们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 、围绕大局,重点推动。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力量大凝聚,省委部署开展了“学习‘三个代表’,力争‘两个率先’” 主题教育活动。省总工会抓住机遇,迅速作出回应,决定把创造学习环境,宣传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在学习中提高本领、改变命运、为企业贡献的氛围作为重要的内容,并在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实现
‘两个率先’,工人阶级怎么干”大讨论。《江苏工人报》集中版面开辟专栏,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为“两争一树”活动营 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2 、形成共识,上下联动。我们把教育的重点放在认识要有新高度,思想要有新境界上。通过开会研讨、参观考察、观摩交流等方式,引导大家从创建学习型社会中工人阶级的地位与作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工会应承提的责任,“两争 一树”与工会全局工作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达成共识。认为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把他们培育成知识型职工 , 既是工会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切入点 , 更是代表和维护职工根本利益的着力点。许多市总和省产业工会自觉把“两争一树”摆上重要位置,相继成立领导小组,对“新世纪职工迫切需要提高哪些素质”、“工会可以从哪些方面为职工提高素质办实事”等课题进行调研,结合实际,制订规划、 目标和措施。从而全省很快形成上下呼应、整体联动的局面。
    3 、普及知识,广泛发动。学习型组织作为当代最先进的管理理念,要从书本走向职工生活,知识传播是不可逾越的关键环节。为了武装骨干,提高实践本领,省总干校、省教育科技工会、电力工会等单位相继举办大型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专题宣讲辅导;南京、苏州等地市工会编写印发了总计数万册的《学习型班组建设实务》、《创建学习型组织职工简明读本》等通俗读物。省总工会利用休息日举办了专题学习会,为每个机关干部配发了《第五项修炼》等三本书,作出了创建学习型工会的决定,每个部门制定了创建学习型部室的规划。目前,从机关到基层,从工会干部到普通职工,涌现出了自觉学习的热潮 。
    4 、培育典型,示范带动。我们坚持一手抓宣传发动,一 手抓指标的分解和试点, 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原则。苏州市总联合市委宣传部评定命名了100 家创建学习型组织试点单位,省总对苏州市进行了重点调研,同时总结了南京、 常州市和一些企业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建立职工学习指导组、创建知识职工之家等新鲜经验,并于去年8月份在苏州召开了全省创建学习型组织现场推进会,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典型经验。许多地、市工会也都把“两争一树”活动纳入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整体规划,在党委领导下同步开展 。去年,按照省总统一部署,各市以班组为重点,在近千个班组中进行了试点,初步打开了工作局面。
    5 、探索机制,规范启动。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一种固定的模式。在实践中,我们在把握其本质内涵的前提下,努力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着力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创造,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建立开放式的学习系统 , 在集体协商中维护职工学习的权益,制订促学、助学、自学成才的激励机制,努力打造职工素质平台等措施,不断激发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二是强调组织指导要因地制宜的原则,倡导学习形式多样性,学习内容层次性,培训对象全员性,学习方法灵活性,不断激发职工学习兴趣,形成学习快乐、快乐学习的文化氛围。三是重在班组建设,打造学习型团队,强化团队学习,创造互动交流的平台,以项目建团队。以兴趣爱好建团队,以推进技术升级和管理上台阶建团队,鼓励岗位成才,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形成班组集体的创造力。

(三)

    今年我省“两争一树”活动,将在去年起动的基础上,进入全面推进的阶段,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强劲东风,按照全国总工会等九部委文件精神, 结合我省的实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力争在宣传造势、试点扩面和规范建制上取得新突破。
    加强组织领导。我们将按照全总的要求,建立起相应的 组织领导机构和评审机构,加强对“两争一树”活动的服务指导,做好信息和经验的交流、检查、监督和评估工作,切实 加强对“两争一树 ”活动的领导。
    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将组织全省职工认真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九部委文件,大力宣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人人都能够创业的观念,使职工认清学习是安身之本,知识是个人发展之源的深刻道理。今年将总结十个知识型职工典型,进行表彰,广泛宣传,激发广大职工学习先进,学习成才,学习创业、创新、创优的热情和干劲。
    加强检查督促。今年要对全省重点培育的 1500 个学习型班组 ( 团队 ) 逐级分解落实,列出试点名单和时序表,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健全运行机制。按照省总党组的要求,宣教部每个同志确定联系点,沉到基层,贴进职工,总结 50 个学习型班组的成功个案并汇编成册,在此基础上提出创建学习型班组(团队)评估体系,力争为基层提供一个内涵明确简练、基本要领规范、便于学习借鉴的指导性文本。按照分层管理、分类定位、分别指导的思路,积极探索县区一级、大企业、非公企业开展争创活动的工作机制,分别召开推进会,多门类试点,多角度切入,切实提高服务指导水平。
     全国工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给了我们方向、信心和力量 , 倍受振奋和鼓舞 , 我们一定要结合江苏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 进一步在大局中找准位置 , 在困难中提高信心,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职工呼唤中转变作风,以时不我待的开拓创新精神,努力把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中国工运事业的发展,为江苏实现 “两个率先 ”作出新的贡献 !


上一篇: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动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素质教育的意见   下一篇:(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会“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江苏省总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